川上桃花开(高考闭关版)

我与年少诀别
亲吻过冰上浮雪

【bg/原创】折枝(下)

“琦哥哥!”一身小洋裙的女孩子笑着招手。

“慢点,小心摔了!”沈琦川紧紧地跟在她后面,想在追一只蝴蝶。

秦霜枝终于在一片花田中停下来,她笑着对沈琦川说:“这是我找了好久的花田!母亲最喜欢白玫瑰了!”

她一边说着,一边兴致勃勃的去摘开的正好的花枝。

“诶!小心刺!”

沈琦川的话还没说完,秦霜枝的手上就已经见了血。

女孩瘪瘪嘴,最后还是没忍住疼,小声抽噎起来。

“诶你别哭……”沈琦川手足无措,不知道怎么哄她。最后自己小心翼翼的采了一捧白玫瑰“这个给言姨怎么样?就说是你摘的”

秦霜枝停止抽噎,想了想认真的说:“不行!你摘的就是你摘的!”

她又思考了一会,兴致勃勃道:“但是这是我找到的地方!我要是找不到你也摘不了花!”

刚才还在哭,这下又好了……沈琦川无奈的看着她,答应了下来。


所以当初那个手被割破都会哭的小丫头,是怎么变成这个名扬上海滩的秦大小姐的呢?

言姨死后,她到底经历了什么?

沈琦川不敢细想,一想心就疼的打摆子,他看着秦霜枝白暂修长的双手,轻轻捏了捏。


秦霜枝第二天就想起来她还有事没做。

“哥,妈的祭日快到了,我要回老宅一趟,你去不去?”

秦子齐神色为难“我倒是想去,可是……”

秦霜枝明白了他的言下之意,摆摆手道:“那就我去吧,有什么要捎给妈的吗?”

秦子齐想了想“先不用,我过几天会出门办事,到时候绕路去一趟就行,不过会晚几日”

“行”秦霜枝也不磨叽,转身走了。


沈琦川在楼下等她。

“我最近会去一趟近郊”秦霜枝对他说道。

“怎么了?”沈琦川知道这几杨是言姨祭日,就等着她这句话。

“哦,没什么,去祭拜一下我妈”秦霜枝面色平淡。

她没有伤心欲绝,她要流的泪,早在母亲死后那一年,就流光了。

“我陪你去吧?”沈琦川状似不经意的问道。

“啊?”秦霜枝略有些讶异,旋即觉得不太礼貌,又补充道“如果不方便也不用陪我,我一个人去也没事。”

“我最近没事”沈琦川捏了捏她的手,“更何况,我应该去拜访一下阿姨”

秦霜枝没和他犟,只是平常的收拾东西。

前往近郊时,沈琦川突然说:“我是不是应该去买束花?”

秦霜枝没说话,就当默许了。

等沈琦川再上车时,手里捧了一大束白玫瑰。

“你怎么知道……”秦霜枝把后面半截话咽了下去,“怎么想起买白玫瑰?我一会你会买白雏菊。”

没有等到想听的问题的沈琦川略有些失望“听说言……秦夫人以前也是十分有个性的女子,白雏菊略有些俗气,就想着买了这个”

秦霜枝没再说话,是啊,有个性,却不是传统的小鸟依人贤惠可人的完美夫人,不被父亲所喜欢,也倔强的不联系娘家,不去讨好丈夫,最后心力交瘁而亡。

母亲……你说你我,哪个更可悲呢?


察觉出她心情不好,沈琦川也没再说话。


去近郊的车程不过半个时辰,秦霜枝没回老宅,直奔言月墓地而去。

她拎着母亲爱吃的桃花酥和爱喝的龙井茶,在墓前跪坐下来。

“妈”她在心里默念,“我过得挺好的,不用担心我”

她看了一眼沈琦川“那是我丈夫,虽然没什么感情,但是对我挺好的,我不会想您当年那样的”

她不想对母亲说谎,哪怕逝者已逝,哪怕这样也许会让她心安。

可母亲从小到大教她的,都是要做一名诚实正直的人。

她也许没能完全做到,但她尽力了。至少在母亲的墓前,她不说谎。


沈琦川把那束白玫瑰放在墓前,鞠了一躬,也跪坐下来,状似无意的问:“我看你对这儿很熟悉,经常来吗?”

“是”秦霜枝也不瞒他“一年至少来两次,也可能更多。而且……我小时候在这儿长大的”

她顿了顿,还是把后面那句话说完了。

沈琦川轻微点了点头“那你一个人吗,没有玩伴吗?”

秦霜枝犹豫了下,道:“我父母感情并不好,沈少爷大概也清楚,哥哥被父亲强行要求跟他学习商业,母亲便一定要抚养我,觉得秦家太过乌烟瘴气,便带我在言家老宅住着。玩伴……小时的确有一个,是个小哥哥,似乎是来养病的,母亲与她他母亲交情不错,便一起玩了一段时间,后来……就都散了”她的声音低落下去。

沈琦川声音努力维持平静“那……你还与他有联系吗?”

“没有了”秦霜枝摇了摇头,“沈少爷大可放心,我不是那种水性杨花的女子”

沈琦川无奈又好笑“是,我自然相信秦大小姐”

声音颇有几分咬牙切齿。


秦霜枝没理解他为什么气,只是利落起身“我要去趟言家老宅收拾东西,沈少爷若有事自可回城”

“我陪你去”沈琦川随即起身跟着她“最近没什么事”

秦霜枝淡淡的笑了下,也没说什么,径直往老翟走。


言家老宅,秦霜枝自己往书房走,沈琦川跟在她身后。

“沈少爷似乎对这里不陌生”秦霜枝开口道。

沈琦川后背僵了僵“这些宅邸都大差不差的”

“也是”秦霜枝默认了这句话。

却没注意到,沈琦川并没有否认他熟悉这里。


看着秦霜枝收拾东西,沈琦川默默地下了楼,在客厅给自己泡了杯茶。


秦霜枝整理着母亲的遗物,却发现了一个乌木的小盒子,是她从未见过的。

她很快找到了钥匙,里面是一摞老照片。

有她,有母亲,还有一个……面善的小男孩。

一张二人合照背面,写了两个名字。

秦霜枝,沈琦川。

女孩的名字尚显稚嫩,男孩的名字却已初现沉稳之意。

秦霜枝屏住了呼吸,这些天来的疑问,似乎都有了水落石出的答案。

沈琦川,沈琦川……琦哥哥……

非她不可的言论,时而浮现的温柔,墓地前的旁敲侧击……

他是没张嘴还是怎么样?

一想沉稳平和的秦霜枝难得气恼,她抓起照片,快步下了楼。

沈琦川刚抬起头,就看到他的新婚妻子一脸气恼的站在他面前,手里抓着一叠照片,还在微微颤抖。

他脑袋一转就想明白怎么回事了。

“你……都知道了?”沈琦川难得迟疑。

“是,我都知道了”秦霜枝微微提高嗓音“如果我不知道,你想瞒我多久?琦哥哥?”

沈琦川有些无奈,又因为这句“琦哥哥”而内心暗喜。

还好,她还没有不认他这个琦哥哥。

他笑了笑,把气鼓鼓的大小姐搂进怀里“不生气了好不好?我错了……以后一定都不瞒你了……”

秦霜枝的眼泪一滴一滴的淌下来,她悄悄抹抹眼泪,嘴硬道“我才不在乎你个王八蛋瞒我什么,没一句可信的”

沈琦川感觉到肩上的温热,心里微微一抽,轻言软语道“琦哥哥以后一定什么都告诉你,那我们霜儿不哭了好不好?”

秦霜枝凶巴巴的:“我才没哭!”

她又轻轻嘟囔道:“以后,以后都不许走了。” 

评论(3)

热度(4)